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

有時活在陰霾裡, 走一走就會走到陽光下

這是從舊公園裡轉過來的舊文章, 寫的那天是: 2006/10/30

這一兩年來對腦科學有了強烈的興趣,我發現腦的構造的的確確可以從生活中得到一些驗證。
其中一事就是有關情緒到底是受何影響。
簡單來說,主管理性的部位在皮質;而主管情緒的是在腦幹上的邊緣系統。
邊緣系統是比較原始的動物就會有的組織,而皮質則是高等動物晚期發展出來的。

今年因為運勢不佳,莫名其妙地換了兩個工作,心緒說真的大受影響。
不過以腦科學來看,要掃除這樣的陰霾似乎不是「理性地改變個想法」就足夠的。
我決定從影響我的腦幹與邊緣系統著手。
於是我沿著家附近的田寮河,從最上游徒步走到基隆港,我發現秋季的豔陽在幫我的全身加溫。
當我回程時我發現那些所謂的陰霾竟一掃而空!

會不會人們常把近來發生的事件拿去跟情緒搭成聯想?
我們一直以為我心情不好是因為最近怎樣怎樣了,
但也許那只是個迷思,我們不過受了氣候、溼度的影響罷了。
因為我並沒有一直在想工作上不順利的事情啊,
我承認也許那是個起因,但它已經進入邊緣系統的管轄範圍了,
除了理性的看待自己外,情緒的振作還是得由影響動物的原始因素著手。
一個腦科學的基本就是,當情緒與理性衝突時,情緒往往戰勝理性。
所以,調整想法還不夠,絕對要起身讓身體曬曬太陽才會更加有效。

現在我知道了為什麼不管東方或西方,人們都要以天氣代表心情,心情是真的受天氣影響的。
只要我情緒有所down,我會走出戶外,曬曬太陽,我也這麼告訴身邊的朋友。
如果冬天溼度高,可以打開除溼機,把棉被變得乾乾暖暖的,
躺在被窩裡的感覺竟可從晦暗變成滿足。

我們的精神科藥物作用的其實也是在於邊緣系統,現在我們有了免費的百憂解--太陽,
我們應該更加珍惜祂所帶來的恩賜,讓我們像隻微笑的貓咪,曬太陽去吧!

如果你也活在陰霾裡,走一走,我們就會走到陽光下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