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

「誠實性決策」v.s. 「適應性決策」

這是從舊公園裡轉過來的舊文章, 寫的那天是: 2007/5/12

最近在《大腦總指揮》這本書上看到一件有趣的事情,
作者在談論額葉的決策時指出,人的決策行為是模稜兩可的,
比方說朋友問我中午要吃什麼時,我可能會回答大碗炸醬麵,
那並非大碗炸醬是最正確的,而是大碗炸醬最適合我。
我們活在一個模稜兩可的世界裡,我們做決策時是額葉在幾項選擇間快速地挑了其中一個。
作者管這種情形叫「適應性決策」。

作者認為我們的教育所教的卻與這種額葉決策模式不合,
我們的教科書總是教育孩子什麼是對的,是所謂的「誠實性決策」,
人們卻總在經歷挫折與背叛時才逐漸體悟要生存就該做「適應性決策」,
那些「偉大」的企業家與軍事家(在我看來發動戰爭的人沒資格稱偉大)做的都是「適應性決策」。

我的發現是:
雖然成年人所構成的社會,靠著「適應性決策」在運作,這種決策模式卻帶來了可悲的事實。
那天《爽報》報導有五個小學生撿到一隻小貓,
他們將貓送去給老師處理,有的老師叫他們拿去丟掉,有的說他很忙,有的說不要放在我這....
於是小學生們只好翹課替貓咪找新主人,他們知道小貓是不能沒人照顧的。
雖然這些老師的行為符合社會運作的人性,卻迫使一個生命走向死亡。
孩子的行為或許天真,會因此受傷,但卻令人激賞。
究竟我們在挫折與背叛中該堅持對生命的尊重,還是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決策呢?

觀察工作中的人們,為謀利益或維持基本生存,我遇過好多人都養成隨時說謊的習慣。
雖然成了大老闆,或是占了一時便宜,卻總被人心裡唾棄,因為謊是不可能圓得起來的。
成年人的「適應性決策」在小系統中取得了一時之快,
但大系統(我們的地球)的悲慘事件卻層出不窮,例如全球的暖化。
有些辯才無礙的人徒具小聰明,卻沒有一絲智慧--世界就因他們而悲慘。

「適應性決策」是成年人的人性,這點絕對沒錯!
但我認為過去適應的是自己的小世界,現在該適應全球生命共同體的大世界。
我們都曾經像小學生一樣心中充滿真與愛,所以他們總是開懷笑,
那些「適應性決策」的成年人雖然少了些麻煩,但我看到他們在路上、在車上卻總是苦瓜臉。

「適應性決策」是一種人性,但我發現堅持「誠實性決策」會比較快樂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