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

推理過人生,我把硬碟和筆電修到完美大復活耶(資料全救出^^y)

上禮拜天我在床上,用我的生財工具,那台12.1吋筆電看完神探伽利略之x的獻身後,
就在原地昏睡過去,醒來發現筆電就在一旁,怎麼也喚不醒了。

只能按下電源重開機,接著就出現自動修復的建議畫面,
按下自動修復還是馬上跳回同一頁,鬼打牆地一直回到同一頁。
試了正常開機選項,也不行(全黑),
再試各種安全模式,還是進不去(悶),
最後不得已Restore它,哇~~~居然也不行哩(完蛋了),
客服中心沒人接,因為禮拜天,還真是氣死人的巧。

隔天緊急送總公司維修中心,當晚收到噩秏,硬碟被判了死刑,病毒加壞軌,
剛過保固一個月,重做一顆硬碟報價三千四台幣,重點是還沒備份的歷史作品全毀了(慟)。
我決定不修它,隔天自行取回,我想,如果我的推理沒錯,它是有救的!
他們都沒有把人家的東西視如己出啦,幾年下來我已學會,凡事靠自己最好。

接下來,我就照著我的推理這樣做,神奇的事於是發生了:
  1. 把硬碟拆出來。
  2. 去X坤買一個2.5吋硬碟外接盒,買盒就好,售價$290。
  3. 把硬碟放進外接盒,並接上桌機。
    (推理:只是系統這關過不去,不要用它的C來開機,應該就能進去救資料了吧??)
  4. 果然,C槽和D槽都讀到了,D槽資料完整無缺(爽翻囉),立即進去整個備份出來(平時都不懂得珍惜^^;)
  5. 但C槽無法進入,於是我在vista下,以系統管理員身份叫出cmd「命令提示字元」程式。
  6. 直接key上這段指令:「chkdsk f:/f」,按Enter。
    (chkdsk是Check Disk檢測磁碟指令;f:是因為我的筆電硬碟在桌機上顯示為F槽;/f是參數,Fix自動修復的意思。)
  7. 然後它就開始跑了,跑出好多磁碟錯誤的訊息喔,好害羞。接著它就幫我一個個自動修復了起來。
  8. 不一會兒,可能是十分鐘吧。哈哈哈,我都沒動它,C槽就自己修好了,檔案資料全都在,完整無缺。
  9. 把硬碟再裝回筆電,仍然不能用。
  10. 試試Restore,訝!這次可以了耶。
  11. 幾分鐘後,Retore完成,整台電腦像新的一樣。超完美復活!
  12. 開啤酒慶祝:P 這種情境不喝,還算是人生嗎?
就醬,省下三千四新台幣,救回所有資料,救回一顆硬碟,整台筆電大復活,賺到經驗,賺到更多腦神經連結,超有成就感。

謝謝金田一,謝謝柯南,謝謝腦科學先生,謝謝玫瑰瞳鈴眼,以及硬碟被判死刑前一晚的神探伽利略。

5 則留言:

  1. 神人大哥您好~小弟我的筆電也是遇到跟您相同問題~在上網搜尋下找到了您的文章~想跟您請教一些問題~
    Q1:5.但C槽無法進入,於是我在vista下,以系統管理員身份叫出cmd「命令提示字元」程式。
    ~請問我的桌機是XP系統~一樣也可以用管理員身分叫出嗎?
    還有~CMD是指滑鼠點選"開始"功能拉表裡的"執行(R)"那個選項嗎?

    Q2:筆電硬碟拆除過程有哪些要小心注意的地方?~因為我沒拆過筆電的硬碟@@...驚驚

    Q3:台啤好喝嗎~~XDD ㄎㄎ

    感謝神人大哥不吝解答唷~~謝謝囉~~
    我是高偉~
    信箱:jakeloveslily7@gmail.com

    回覆刪除
  2. hihi 高偉~

    不好意思.. 最近修理太多東西了.. 軟硬兼修.. 現在才回你.. 希望來得及^^

    A1.
    XP系統沒有限制管理員身份.. 直接叫出命令提示字元就可以了..
    執行應該也可以.. 不然就: 開始-->附屬應用程式-->系統工具-->命令提示字元
    也可以, 抱歉太久沒碰XP了.. 希望記憶沒有錯

    A2.
    如果沒過保固, 當然是給原廠修比較好啦..
    如果過保固了, 原廠開價會很貴, 那才自己拆..
    拆時可能會自然撕裂一張小貼紙, 那樣原廠就知道你拆過了.. (他們心機好重喔)
    筆電硬碟很好拆, 跟它有關的螺絲鬆開, 就可以抽出來了,
    倒是裝上外接硬碟時要小心, 不要太粗魯, 把接頭給弄歪弄髒或弄溼了..

    用外接盒修時也有可能遇到硬碟電力不足的問題, 那就得幫他插上電源或是用那種雙USB的線.. 我那次是沒遇到啦..

    硬碟有sata和ati的不同, 不要買錯了..

    A3.
    台啤好喝嗎? 你修復後買一罐來慶祝不就知道了:-D

    好啦, 我要去修客戶網站了, 再聊^^

    回覆刪除
  3. !!!嗚嗚~感恩Rsn大哥慷慨解答!!!
    不過就在我正要做你教我的這些動作之前...
    我按了F8進去安全模式了= ="
    然後就不管其他的先把我的資料救出來!!!
    接下來就用還原光碟把整個硬碟擦除掉了...這真的很冏...
    因為整個擦除過程花了我超過12個小時....
    然後再還原光碟預設值...
    所以現在我整台筆電跟新的一樣...
    然後C槽容量還重新配置過變成70G(原本出場時C槽是設定成240G...)
    但現在唯一的狀況就是我的硬碟槽只看的見70G的C槽,然後沒有D槽...
    就變成我要自己去變一個D槽出來...
    是有點卡卡...
    要再想想辦法囉~(菸~)

    最後~台啤苦澀...金牌的好一點!!哈~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應該是Restore錯了, 最好再Restore一次,
    不然我不知你要怎麼變一個D出來@@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呼~很神奇的他的D居然是要在視窗裡執行!!
    {電腦}右鍵>{管理}左列選擇{存放裝置的磁碟管理}
    找到那個空的{新增磁碟區}將他格式化並選擇新的磁區代號就好了...

    這應該也是有別以往視窗系統的步驟吧= ="
    然怪有人不喜歡用Vista系統就是這樣....
    果然是電腦壞了一次可以讓我學到很多....

    回覆刪除